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

天灾 。人祸

在秘鲁,巴士主要分为旅客巴士和LOCAL BUS,大部分的旅客都会选择旅客巴士,因为较安全,卫生条件也比较好,所以即使贵一倍的价钱也是值得的。旅游巴士中也分为几个等级,最高级的可以媲美飞机呢!一分钱,一分货,能享受如此好的服务,当然价钱也是相对的。


去了南部的沙漠及NAZCA,本来想去AREQUIPA(刚发生地震),但后来又改变了主意,于是回到了利马。

在南美旅行,巴士是主要的交通工具,而我总是选择最便宜的LOCAL BUS,虽然很多当地人都对我说,那些巴士较危险,小偷特多......但我还是乘搭LOCAL BUS。

那天买了车票后,一上车就有一个男人上前来问我是否要帮忙?还没来得及反应,就对我说:“你的背包要放在上面,这样是违法的。”听了就觉得有点不对劲,背包里有手提电脑,相机等所有重要的东西都在里面,我是绝对不会听他的。

后来,开车前这个男人下车了,之后也没再上车,这才发现原来这个人似乎想把我的背包骗走!还好没上当,不然后果不堪设想!

我选择当地人乘坐的巴士,因为觉得当地人可以乘坐,我也可以接受,何必多付钱坐那些专为旅客而设的巴士呢?当然,选择这些巴士会有一定的危险性,所以总是处处小心。

南美洲的偷窃,强盗是旅者最担心的,即使那些牛高马大的西方旅者也常被攻击,更何况是我呢?再说,在这里旅行的东方女生真的较罕见,所以走在街上难免会迎来一些眼光。尽管很谨慎,防不胜防,还是出现状况了,一个月包包被割破两次,第一次还是在不知情之下,走在街上东西从包里掉出来时才发现,也没有一个路人走来告诉我,虽然这算是小意外,但小偷的功力确实领教过了。

虽然双脚是自由的,但是因治安问题很多地方都不去。这里的示威也非常火爆,但是看电视上的新闻,就可以感觉有多危险。明天又有很大的示威行动,所以我被劝告不要到市区。

上个星期在南部,从沙漠出来后在一个镇上,街上看不到东方人的脸孔,想到超市买些东西,于是向路边的警察问路,没想到却换来这样的话:“那里很危险,小偷很多,他们行动也很快,你一个人去的话不安全。”我告诉警察,钱都放在外套的口袋里,应该没问题的。警察还是说着同样的话,还建议载我去市场呢!于是,我就跳上警察摩托车跟着警察去超市!

虽然那只是很短的路程,但是当地警察也这样说,看来可证明治安问题真的不可忽视,买了东西后,我也赶紧离开。回去的路上在想,在南美旅行,个人安全真的成了一个很大的心理负担,即使走在路上也常会回头望,看看是否有人跟踪我。此外,这里的交通意外率也挺高的, 常有巴士掉入悬崖的意外发生。

偷窃,强盗都是人为的,天灾却是无法避免的。之前中国四川的地震,牺牲了太多生命,接着日本又传来地震消息,身在秘鲁的我,也听当地人细诉以前在秘鲁发生严重地震带来的影响。记得六月份,我还是睡在天台上的帐篷时,有一晚也感觉到地震的摇晃,刚开始以为是发梦还是别人在摇我的帐篷,第二天问了才知道原来是轻微地震。现在的客栈,屋里还留下了地震的痕裂呢!秘鲁常有轻微地震的出现, 反应比较迟钝的我,总是察觉不到。

不管是人为还是天灾,都会有不少受害者。虽然凭个人力量做不了什么改变,但心里总是希望,这世界能少一些天灾,少一些坏人,那世界会更和平,更安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