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

中秋节 VS 추석

农历八月十五,在中国称为中秋节,而在韩国则称为“추석”(Chuseok--秋夕)。这一天对亚洲一些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天。

也许大家都知道中秋节的来源,所以我也不需要再进一步的解释。那这两国的庆祝方式有何不同呢?

在中国,中秋节主要是吃月饼,而韩国人则吃송편-songpion。虽然两国吃的食物不一样,但是这一天最重要还是与家人团圆的日子。

在路上多年,曾在中国和韩国度过这节日,相比之下,韩国人在这节日里显得更忙碌;除了跟家人团聚,准备许多传统食物,还得祭拜祖先并扫墓等。当然这日子里,最忙碌的还是女人,最高兴的则是小孩们。

能在不同国家过节,可说是很好的经验;但也有很多时候,身在异乡时连什么时候过节都不知道,有时是过了才发现,所以在这种情况下,就如往常般度过。

要当一个现代游牧民族,除了要适应常在不同的场所和环境生存,还得忍受一个人过节的滋味,所以,有时候宁可不知道,至少不会去想那么多,在路上多年的坎坷路途早已让我习惯要独自面对一切。

哥伦比亚,南美洲最后一站

目前在南美洲的哥伦比亚,不管是中秋节还是추석,都没有多少人知道这节日。所以,今年也是这样地度过。。。。。。

这一趟旅程,已经在路上一年多了,不管是体力还是精神上,都开始觉得疲倦。如果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,我想自己真的是“超人”呢!很幸运地,目前住在朋友家,友人和丈夫则去了旅行,所以又上演了一幕“Home Alone”。朋友住的公寓很棒,不但是摩登公寓,而且保安也是非常严密的。即使哥伦比亚给人一种危乱的感觉,但住的地方却是安全极了。

可以安安静静地一个人在如此舒服的环境下休息,真的很感谢友人。也许在南美常睡在帐篷里,所以最近脊椎又开始痛了。

背包就像是我的家一样,去到那里背到那里,长期背来背去,脊椎和腰间常会疼痛。记得以前有个朋友常对我说:“机器用久了也会发生故障需要修理,更何况是人?”这句话虽然听起来有点刺耳,但却很有道理的一句话。

这一趟旅程估计到年底或者更长一点就会画上句号。之后,我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,也把南美洲的旅游日记整理出来,充电后再继续下去。非洲,是我想要去的地方。去非洲,会花更多的体力,所以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,这句话真的有它的道理。

Oops……祝福大家,中秋节快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