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

人在厄瓜多尔

(一)得了肺炎?

阿马逊的炎热天气,再加上蚊子的缠绕,常令我觉得心情烦躁。离开了阿马逊地带,没多久就抵达了厄瓜多尔的首都—基多(QUITO)。天气一热一冷的变化,再加上之前连续几天上路,结果得了感冒和咳嗽。

一向抗拒吃药的习惯,即使病了也是靠灌水,之后就会慢慢地好起来。这次过了一个星期,情况竟然没有好转起来,让人感到郁闷。那天,一个刚住进来的美国人听我咳嗽的情况,然后对我说:“你病的挺严重的。”她这样一说,突然想起“肺炎”这字眼。

一星期都没有好转,只好投降,去买药了。走回客栈的路上,下着细雨,心想:“自己怎么会忍了一个星期才去买药,真是个固执大石头!”吃了两天药,情况好像也没转变。刚才躺在床上休息,突然开始咳了起来,一咳就很难停止下来。专心在学习的波兰男生看我咳成这样子,也建议我去看医生,他觉得我的肺感染了,很可能得了肺炎。ㅠ.ㅠ

虽然病了一个星期才开始吃药是很愚笨的行为,现在更开始担心真的得了肺炎。现在的我,只好乖乖地吃药,希望能赶快好起来。

(二)来到治安黑区

南美洲的治安不好,这是众所周知的,至于哪个国家比较危险,真的是因人而异,要看个人运气了。来厄瓜多尔前,就听说这国家很危险。之前也从别的旅者口中得知,当他们在这里时,有个德国女子横死在街头,而且就在他们住的地方附近而已。听到这些话,心里毛骨悚然。

在基多的旅者分别会住在NEW TOWN 和OLD TOWN。那天抵达这里时已天黑,所以选择了住在较靠近的NEW TOWN。这里一带,不管是白天或黑夜,很多餐厅店铺外面都有自己的警卫,他们身上除了有装备,更有穿上防弹衣的呢!走到哪里都会看到警察和保安人员,这些看不见的危险,心里总是忐忑不安。后来才知道,我住的这一区是最危险的区域,尤其是天黑后,更是名副其实的黑区。那些夜里从酒吧出来后的旅者,即使是几分钟的步行,还是选择坐的士,所以安全指数可想而知。

夜里其实也没有可去的地方,通常不是酒吧就是餐厅,两者都不是我的选择。再说,不怕一万,只怕万一,为了个人安全,天黑后我都不出门。

(三)享受便宜又宁静客栈

不管住在NEW TOWN还是OLD TOWN,到处都是客栈和酒店。在路上那么久,尤其是住在多人房,听那些常问的问题,听到几乎麻木了。所以,有时真的希望自己能住在一个比较少人安静的地方。很幸运地,这一次找到了最便宜也可说很少旅者的客栈。

多人房里除了我还有一个波兰男生,他目前在这里学西班牙语,估计会住上一小段日子。他是同性恋,性格开朗,很用功学习,跟他同住屋檐下,相处愉快。其实身边有一些朋友是同性恋者,所以我非常了解他们的心态,也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和选择。

其实,我挺享受这里的宁静。除了我们,偶尔也会有一些住上一两天的旅者,这些来也匆匆,去也匆匆的旅者基本上都是点头之;住在多人房就是这样,除了没有半点私隐,也无法预料什么时候会有什么人会出现。我们房里偶尔在夜里会出现两手空空,只来这里睡个觉,第二天就消失的当地人。这一点,让我有点不安。

(四)没有自己纸币的国家

厄瓜多尔,一个没有自己纸币的国家。他们没有自己的纸币,却有自己的银币。银币虽然不一样,但却和美元的银币价值一样。在这里所有买卖都用美元交易。

刚开始觉得很奇怪,或者说有点难以接受,心想:“这里又不是美国,干嘛什么都要付美元。走进超市,看着所有物品都以美元计算,总是三思。过了几天,也慢慢习惯了。

厄瓜多尔的生活费比秘鲁高,而哥伦比亚的生活费却比这里高。从生活费较低的国家到越来越贵的国家时,难免会有难以接受,当然这只是心态问题,过后就会慢慢调整回来。

(五)用破烂西班牙语吵架

在路上的日子,几乎不会去想今天是星期几?更鲜少开口问别人,今天是几号?也因这样,总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。

原来在南美洲也走了七个月,这段时间让我对南美洲的风土人情,生活方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。来南美洲前,答应自己要学好西班牙语,在路上也曾有几度有上学的念头,但最后还是没实行。

放在背包里的小本子,也很少拿出来看,每天就是靠听着别人的对话,路边的广告牌等,一点一点地累积起来。还好,脑子的记忆力还没有退化,即使不上学,不看书,一口破破烂烂的西班牙语还是足于生存,除了可以跟别人沟通,还可以跟别人吵架呢!(在秘鲁和厄瓜多尔的过境,跟司机吵架后才发现的,哈哈!)

还有一个月就开离开南美洲,这八个月的南美之旅也会告一段落。其实,还有很多地方也没去,但并不着急,因为我喜欢慢慢走,慢慢看。虽然南美洲给人一种很遥远的感觉,但来过了,以后想再来也不是困难的事。

离开南美,再次回到欧洲,那又是另一种感觉和心情了。再次踏入欧洲的土地时,我想,那是最美丽的季节。